清风拂明月

冬风拂枯枝,落雪盖满头

【策瑜】快跑,孙家人太会演了!

最喜欢的策瑜时间!想了半年的脑洞

 

卖萌求评ʕ •ᴥ•ʔ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

周瑜第一次体会到孙家人的演技,是孙坚的兵不厌诈。

 

彼时舒城桃花伴着春风悄然开放,十四岁的两个半大少年伴着春日暖阳并辔前行。

孙策很喜欢这个孤身前来拜访他的文雅公子,抛去刚见面时对文人的一点偏见,剩下的只有融入茶水中的言语万千。

给他讲述自己的幼年趣事,讲自己的理想抱负,孙策想让周瑜走进自己的生活,虽然此时的他还不懂这份急切的实体是人们口中的爱,不过显然周瑜也是这么想的,抛出同住的邀约,孙策立刻顺势接住,带着全家人跟着周瑜走了。

 

尽管此时的周瑜还没怎么接触过疆场战事,手上只有常年握笔磨出的薄茧,比不上孙策幼年习武,但他依然被孙策的故事以及理想吸引。

他听孙策讲孙坚是如何东西指麾,骗的海贼散走,又是如何装病诱敌,斩杀那个不识时务的南阳太守。

还读着儒家仁义礼智的周瑜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兵不厌诈,他没有像普通读书人一样表现出鄙夷和不屑,反而充满了向往。此时的他还不知道自己面前的少年完美继承了父亲的演技,他只是同样激动地告诉孙策,以后如果上战场,也有自己的一份。

 

后来孙策每每拿年少事调侃周瑜,周瑜便偏了头,看着那双带着笑的好看眸子,轻声回他:

“江东孙郎到底是江东孙郎,年少时就有让别人乐为致死的魅力。”

 

2.

周瑜第二次体会到孙家人的演技,是孙策的起死回生。

 

长江的夜晚风很猛,营帐旁的篝火被带起点点星火,周瑜坐在火堆旁,被星火照耀着,显出那张温润如玉的脸。他好像不应该出现在血流遍地的战场,而是淡雅清幽的书房。

可他就是站在了沙场上。自从孙坚去世,孙策带着家人去了曲阿,周瑜便向家人提出了自己想要习武的想法。从洛阳回家的周异听到儿子的话,难得的有些冷了脸。周瑜看着文静恪礼,可实际上有主见的不得了,见父亲不是很想答应,连忙跪下阐明心迹。僵持了几天,周异看拗不过周瑜,索性答应了,想着自小读书长起来的孩子,心血来潮想学武,也坚持不了多久。

 

可他没想到,周瑜一坚持就坚持到了战场上。沙场无情,少年时的幻想成了真,才知道故事中嬉笑辱骂原来是最难躲过的刀光剑影。

 

风又大了些,这回吹起来的不只有火星,还有营帐上的白帆。孙策受伤那日他吓得不轻,不过看着被担架抬回来的人还有精神跟他讨抱求安慰,一颗心总算是放下了。走了这条路,生死自然不是自己所能考虑的,受伤更是在所难免。他会担心,会心疼,却又无能无力,只能逮着孙策让他保证下次一定小心。孙策看着有些憔悴的周瑜,心里感动混着柔情,拉着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,让他感受心跳出的爱意:“公瑾,放心,我永远不会抛下你一个的。”

 

对岸的喊杀声吸引了周瑜的注意,没多久孙郎竟云何的呼声一时间响彻江面。营帐上的白帆被留营士兵一把扯掉,随着风划过江面,无数士兵聚在一起狂欢,等着主将回营。

孙策一马当先,在震天的欢呼中显得豪气非常,十分具有主将风采,在周瑜旁边勒马,下马揽住他的胳膊。

 

“公瑾,我回来了。”一个明媚的笑容绽开,在月光的照耀下异常生动,照进周瑜内心最柔软之处,与那日许下的承诺一起,被他刻印在脑海最深处。

周瑜回了他一个同样明媚的笑容,两人一起走进欢呼的人群。

 

“我从后面带着人出来的时候,笮融活像见了鬼,颤颤巍巍的抬起手,指着我嚎叫,那声音大的,把我都吓到了!”孙策大声讲述着刚过去的那场战事,一场完美的起死回生的把戏。

 

3.

周瑜没有第三次体会到孙家人的演技,因为那个表演的人躺在他的面前,他面前的棺材里。

 

他看着牌位轻声说:“你不是最会演了,这回,是不是也是演的?”

他脑海中又浮现出了那日长江边上的承诺与笑容,在心中抱怨了一句骗人的同时,忍住马上要流出的泪,走向身后那个哭的见不得人的少年。

 

走向,他与他梦想中那个海清河晏的明天,那个永远不会美满的结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搞个小剧场的权逊

小鹿:你们孙家人不是会演吗?所以至尊你骂我是不是也是演的,你告诉我!

 

评论(25)

热度(1205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