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拂明月

冬风拂枯枝,落雪盖满头

【刘卫】元宵(上)

一个猪猪三个时辰跑了一百公里的故事

 

是甜甜的糖哟

 

十八岁的卫青陷入了情感问题

 

卖萌求评ʕ •ᴥ•ʔ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今年的元宵节卫青本是要随着刘彻去甘泉宫祭祀太一神的,可当霍去病用那双不停忽闪的大眼睛看他时,他还是没忍心让霍去病一个人留在长安,在启程的前一天,推说自己身体有些不适,向刘彻告了假。

 

刘彻看着自己一手带起来的小侍中——说话都结结巴巴的,分明是在唬朕。不过刘彻也没多说什么,只是笑了笑,就大大方方的给批了假,让他在家好好休息。

 

 

走出宫门的时候卫青还有些没缓过来,怎么今天陛下这么大方?何况他被窦太主一顿好打后,陛下总觉得他年纪小伤了根儿,凡是听到他说有些许不适都成了不得了的大事,今天怎么这么简单就过去了?卫青又仔仔细细地思考了半天,等到了陈掌府上,也还是没有想明白其中因果,索性就先放下,反正元宵可以陪霍去病了。

 

陈掌府上的管家一见小舅子来了,忙上来招呼,卫青笑着摆摆手,说自己过来看姐姐,不用老人家费心,管家便让人带着卫青去了后院找卫少儿。

 

陈掌白天一般是不在府中的,自从他四年前娶了卫少儿,做了詹事,就越发的显贵,事务也越发的繁忙。虽说他和卫少儿当年不过露水姻缘,可他也明白自己的发达除了那点儿所剩无几的祖上功勋,剩下的都是依仗着卫家的权势,平日里和卫少儿也算是相敬如宾,对待霍去病这个白捡的继子,虽然不算亲近,但也算是缺不着什么。

 

卫青知道霍去病不愿意待在陈府,虽然只是六岁的孩子,却也能感受到父亲与自己的疏离,以及自己格格不入的姓氏,因此只有在府外的时候,他才有那股子孩子的劲头与活力,跟自己在一起的时候尤甚。卫少儿老是说是自己把去病惯野了,却还是经常把去病往自己这里送,毕竟知子莫若母,她也不想让府里徒增尴尬。

 

 

卫青见到卫少儿的时候,她正在一下一下的轻拍着霍去病,哄他睡午觉。霍去病显然是没有睡着,一听到脚步声马上睁眼,抬头就看到了卫青。

 

“舅舅!”霍去病喊着眼前人,伸着手让卫青抱。

 

卫青接过了霍去病,给姐姐问了安,便坐在了旁边陪着说话。

 

没过一会,霍去病就无聊的开始用手给卫青身后划线,卫少儿看着霍去病笑了笑,便止住了话题让卫青带着霍去病多玩两天。

 

 

卫青抱着霍去病出了门,霍去病立马就闹腾起来,缠着卫青一会儿要吃米糕,一会儿要吃蒸饼,在他又准备对馄饨下手的时候,卫青终于忍不住阻止了他:“回去还要吃饭呢。”

 

霍去病答应了一声,安静了一会,又开始给卫青说他明天想干的事,叽叽喳喳吵了一路。卫青也不烦他,仔细的听着。去病是赶上了卫家的好时候,没有像自己吃太多的苦,可自己每次看他,却都好像看到了那个缩在羊圈里取暖的自己,便忍不住的把所有能给他的都给他。

 

两个人笑闹着回到了卫青的居所,里面霍去病的东西怕是比陈府还要多,霍去病在路上其实已经差不多饱了,晚饭也就随便吃了几口。小孩子毕竟精力有限,疯了大半天,缠着卫青玩了没一会,便开始打瞌睡。

 

 

卫青把霍去病安置好,一个人走到了花园里,不自觉又开始思考早上陛下异于平常的表现。仔细想想,自己跟在陛下身边已经四年了,每日在旁边侍奉,学到的东西确实很多,但更多的则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,儒家的四书五经,兵家的纵横驰骋。两个人基本上可以说天天都在一起,卫青深信陛下对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,那会不会是陛下已经发现了自己在撒谎?

 

卫青猛然想起自己上一次对着刘彻撒谎。那时他才十五,晚上给刘彻守门,忽然电闪雷鸣,下起了瓢泼大雨,他很害怕打雷,不自觉把自己缩成了一个团子。


好巧不巧,刘彻正因为白天和汲黯大吵一架气愤的睡不着觉,雷声一响,刚才积攒起来的一点睡意也散了,索性披衣起身,准备找自己的小侍中聊聊天,结果到了门口就看到了颜色苍白的卫青。刘彻把卫青的脑袋从他自己的胳膊里扒拉出来,止住了卫青起身的动作,在卫青一脸惶恐中摸了摸他的脑袋——也不烫啊。

 

刘彻顿了顿,问:“你是不是害怕打雷?”

 

卫青不知道刘彻是个什么意思,以为是刘彻嫌弃他没用,连忙摇头,说,青不怕的。

 

当时的刘彻就和今日一样,只是笑了笑,就把卫青抱进了房间,放在床边的小榻上,自己哄了人睡下了。

 

 

想到这,卫青幽幽叹了口气,他年少时总觉得刘彻对他好,是姐姐余荫庇佑,自己是个顺带的罢了,可现在自己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什么也不懂的孩子,刘彻对自己超乎了君臣,甚至超乎了姐夫与小舅子的关心,让他有些不知道如何面对。

 

从心里说,他是喜欢刘彻的,那个人给了他一个安稳的生活,教他认书识字,教他骑马射箭。他是这个世上最尊贵的人,有时却又有着孩子一样的脾气,但无论怎样他都无时不刻不关心着自己。他上上下下哪里都很好,只不过,他是自己姐姐的丈夫。

 

他听人说过前些年红极一时的韩嫣,知道韩嫣被王太后整的有多惨,他也听人说过当年的邓通,知道以色侍君不是什么长久之事。刘彻给予了他这么大的期望,一定是想让他将来建功立业的吧,他不想做佞臣。

 

卫青越想越郁闷,干脆趴在花园的小桌上。正月的天气凉,旁边的管家有些担心卫青冻着,忙上来提醒。这个管家是宫里派下来的,说是卫子夫,可卫青觉得是刘彻,因为他每次说的都是不然陛下要担心的,而不是夫人要担心的。

 

卫青不想再想了,点了点头,起身回了卧房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汉朝连糖葫芦都没有,甚至连桂花糕都是明朝的,难受了。

第一篇刘卫,真好(˶‾᷄ ⁻̫ ‾᷅˵)

 

 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13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