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风拂明月

冬风拂枯枝,落雪盖满头

【策瑜】武状元和文状元的爱情实录

一个架空且要素混杂的小甜饼


少年意气风发的话,不如去当状元!


卖萌求评!ʕ •ᴥ•ʔ



1.

今年的恩科十分引人注目,先有俊俏郎君六魁天下,后有英气公子武举称霸,寿春百姓自贴了那皇榜,看了那文武状元游街,便再是议论个没完没了。

 

西家年迈的刘阿婆戳着自己三十多岁的儿子,大声呵斥儿子没出息,人家十六岁的时候中状元,他十六岁的时候逛窑子。

 

东家富户的望门寡天天瞅着手里重金购买来的文武状元小像,只想自己能亲自见一眼周郎与孙郎。

 

就连官宦云集的太平坊,各家诰命夫人都预备着给自家女儿抢一个如意郎君。

 

2.

就在沸沸扬扬的议论中,两位当事人镇定自如,文状元还派人给武状元送了帖子,邀他来周府相聚。孙策问什么时候,小厮说全看状元公的时间,孙策脱口说了一句:那不如就定在月黑风高夜吧。

最后当然没有在晚上相聚,第二日清晨,两人相约南山打猎,孙策本来想着文状元体弱,可不想周瑜马上功夫娴熟,弓一拉,弦一震,一只小鹿便应声而倒。

 

“公瑾看着文弱,可没想到武艺竟也不差。”孙策握了握手中的弓,起了比试的心思。

 

“自然是比不上伯符兄。”周瑜勒住马,充分展现了自己的谦虚。

 

“不比比怎么知道。”孙策把弓挂好,下马站定,对着周瑜展示了一个自信满满的笑。

 

周瑜见状只能下马开打。

 

十六岁的少年自是气盛,又是刚拿了状元大魁天下,见了不逊于自己的同龄人自然是想比试比试。孙策拳拳生风,直把对方往后逼,谁料周瑜不小心踩到石子,一个没站稳往后倒去,孙策想拉却也是来不及了,直直就跟着倒了下去。

 

“你没事吧!”孙策撑起身子看着周瑜,有些急切。

 

“一个武状元拉着文状元打架。”周瑜抿唇一笑,眼睛弯成了月牙,“你说这武状元脑子是不是不太好。”

 

孙策看着身下白衣少年,不知不觉红了脸,只是不知是因为被讽羞恼,还是因为美人一笑。

 

3.

后来他们又约了一次,是孙策的赔罪酒。不是月黑风高夜,而是满天星光璀璨。两个人坐在屋檐上,醇酿飘香,未饮自醉。

 

孙策问周瑜,为什么要考科举。周瑜说,如今内忧外患,他想改革朝政,名留青史。

 

孙策想了想,说他想领兵百万,封狼居胥。

 

“那刚好,我在内除奸佞,你在外讨不臣。”周瑜喝下最后一口酒,抬头看向天空,“哪怕身首异处,哪怕马革裹尸。”

 

夜再黑,也总有星光闪烁照亮,世再乱,也总有少年意气风发。

 

4.

情之一字,说不清,道不明。也许是牡丹园内孙策拂下的周瑜肩头的一片红叶,是锦鲤池旁周瑜妙手丹青绘制的英武将军,是夏日微风里不约而同的南山相遇,是满天星空下带着酒香的缠绵一吻。

 

无情不怕有情扰,扰动三生心自晓。

 

5.

文状元和武状元私定了终身,不知又是哪里传出的流言,说的有理有据,画面感十足。又是武状元强推文状元,星月夜强吻战天明,又是文状元色诱武状元,白纱衣媚笑化狐精。

 

西家阿婆抱着自己的大胖小子暗自庆幸,东家富户的望门寡女儿独自垂泪,太平坊的诰命夫人们再也不说什么如意郎君,只是各家小姐却总是叽叽喳喳的聚在一起,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虎狼之词。

 

孙策举着一本《双状元记》向周瑜控诉现在写手的道德素养——明明他孙策是英俊潇洒、风流倜傥、举世无双的绝世佳公子,却硬生生被写成了一个只会无脑莽还强迫爱的土匪头子?

 

“淡定啦。”周瑜放下手中的笔,“我觉得土匪头子配落魄公子还好啦。”

 

6.

百姓的八卦总是在不断更新,当他们总结北方曹孟德的失败情史时,双状元的故事已经很少有人提起,当事者也早已不再是青葱少年。

 

一个成了领兵打仗的将军,一个成了内阁备选的学士。

 

当百姓们开始细数那些被刘备蛊惑过的男人时,奸臣袁术终于按耐不住杀了皇帝,扶持小皇子,也准备过一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瘾。

 

彼时孙策正在历阳练兵,他这两年被袁术打压的厉害,战功全为他人做了嫁衣裳,听闻袁术大逆不道,兴奋的想直接冲回寿春除奸党,可是他没粮,转念又想到周瑜还在朝廷,又不免的担心起来。

 

所谓担心什么来什么,可这回来的不是担心的事,而是担心的人。

 

周瑜带着两千石粮食来历阳寻他。

 

原来袁术急于培植自己的势力,拉拢人才,封了周瑜一个居巢长,周瑜趁此机会出了中央,转道丹阳向自己好友借了粮,向自己叔父借了兵,浩浩荡荡的准备去会情郎,平天下。

 

当年夏日星光夜许下的诺言,伴着未散尽的酒香绵延至今。少年的心愿终将实现,一个名留青史,一个封狼居胥。

 

7.

百姓们又开始传颂文状元和武状元的故事——当年的状元合力打倒了奸臣袁术,辅佐小皇帝治理江山。

两人原是天上的神仙,天帝不忍看世间疾苦,特派二人下凡拯救苍生。

 

小姐们的画本也换了新内容,开始写桃花树下神仙眷侣,下凡历练再续前缘。

 



 

六月黄第二十八夜

六月黄第二十九夜@航航啊 

 

 

评论(16)

热度(835)

  1.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